【秋冬進補好安心 食安採買第一步 】
全民健康保險雙月刊第106期 
2013年11月號 P.42~P.43
撰文/張逢弈
諮詢/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師 黃浩瑞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營養師 周千欽

 

                 天氣愈來愈涼爽,對國人來說,這就是要進補的季節了,不管是熱補、溫補、平補,都少不了要採買中藥材,還有許多常加在藥補中的食材,都變成搶手貨,接下來緊接著又要迎接年節,不少主婦們都忙著採買。

                 臺北市聯合醫院林森院區中醫師黃浩瑞提醒,這幾年來因為愛吃食補的國家需求量大增,再加上中藥材的價格暴漲,高貴藥材如人參、冬蟲夏草類的價格更是倍數翻漲,人參一盒本來是4 萬,現在暴漲到6 萬,冬蟲夏草次等的1 斤已經漲到18 萬,高檔漲到60 萬元以上,由於奇貨可居,因此採買時一定要注意,避免買到假貨或用次等貨充高價的藥材。

 

注意中藥材的價格及真假
                 以人參類的紅參來說,國內最大的兩大紅參業者一是來自南韓,二是來自北韓,只要是選購有認證過,才不至於買到假貨。
黃浩瑞說,大陸紅參只有蒸熟,不似韓國參還經過五味子、肉桂等藥材浸泡,而且多選用4到6年的吉林參、石柱參,皆屬於較小型的人參,大陸紅參多是散狀進口,在臺灣包裝,一般人真假難辨,雖然便宜很多,但是除非有認識店家,不然不建議購買,倘若號稱百年老參則多是假貨,業者常會用比較大的白參混著木屑壓模成形。
                至於冬蟲夏草,因為現在價格飆太高,不肖業者常會在蟲體灌鉛增加重量,誤食後易鉛中毒,不建議買,因為冬蟲夏草在中醫認為是輕弱無毒的補養藥,中醫古籍常記載是「久食輕身延年」,沒吃個4、5年就沒有效果,如果不能長期吃,吃一兩次沒什麼效果還不如不要買,避免買到假貨。

 

切忌色澤太白太鮮豔的藥材
                另外常用於藥膳的還有蓮子、銀耳、枸杞等藥材,則要小心可能有薰過硫磺漂白或防蟲,民眾喜歡買雪白的蓮子和銀耳,以及鮮豔的枸杞,是業者會薰硫磺漂白的主因,但事實上蓮子和銀耳乾製後的原色就是淺黃色,顏色太白的就不對勁。
                薰硫磺還有防霉防腐的用意,通常是業者製作藥材乾貨時風乾不足,潮濕而易發霉及長蟲,通常薰過硫磺的藥材通風3 天就聞不出味道,因此提醒買這些藥食材時就不要挑太白及太鮮豔的,正常乾貨一定會呈現黃褐色,如果擔心不知道買的藥材有沒有問題,建議煮食前一定要多一點水洗過,浸一兩分鐘,讓硫溶解出來,同時洗掉藥材上的髒污再煮食。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營養師周千欽也提醒,年節食膳中常用包括有金針及香菇,都是過去常見易殘留二氧化硫及防腐劑超標,她提醒民眾採買時最好要查看色、香、味,顏色不能太白、太鮮艷,聞起來要有淡淡很天然的金針或香菇的香味,不能有霉味、藥劑刺鼻味。

 

注意中藥材的處理及保存
                而乾貨的干貝、海鮮蛤蜊等也常會被加工讓色澤賣相更好,所以提醒大家注意,以蛤蜊來說,採收回來時蛤蜊的顏色都是暗褐、有光澤的,如果買到的是顏色過於白皙漂亮、甚至殼皮有些脫落,不要以為自己是買了「黃金蛤」,很可能是用了鹽酸和雙氧水漂白過的,而干貝通常也是黃色的,如果太白就是漂白過的。
                此外,養生常用的還有菊花、枸杞、紅棗等,過去也常見農藥殘留或除菌劑殘留,因此周千欽建議民眾買這些食藥材回去後,使用前都要先漂洗過後烹煮,以避免吃進了農藥殘留,養生不成反而害了健康。
                而食藥材買回家後,建議先用可吸水的白棉紙舖底,放在通風處通風,有些人會用舊報紙,但舊報紙可要小心食藥材沾染上油墨。通風後把食藥材分量包成一包,若要保存久一點要放冷凍,一兩個月內使用可放冷藏,若會在近期內用完才能選擇陰涼乾燥通風處,因為食藥材很容易長蟲,在室溫下不可保存過久。

 

全民健康保險雙週刊電子雜誌連結:
http://www.nhi.gov.tw/resource/MonthEbook/106/InternetVersion/index.html?menu=17&menu_id=661&WD_ID=692&webdata_id=4492#/44/zoomed

arrow
arrow

    黃浩瑞中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