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餐 補氣血5料理】
健康兩點靈 2015年6月, Vol.45 P.83
諮詢專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師黃浩瑞

 

◎雞肉、滴雞精補氣
                在產婦的食補調養方面,坊間許多坐月子餐以雞肉做為主要料理食材,黃浩瑞醫師說,這是因為很多產婦懷孕後期胎兒過大,導致呼吸不暢,產後體重快速下降,且有疲倦虛弱現象,在中醫來說是屬於「氣虛」,而雞肉類有補氣作用,現行坊間更有標榜無油低熱量的「滴雞精」,也都適合在產後疲倦時食用。


◎十全排骨調養體力
                除了雞肉外,如果產後常覺體力差,黃浩瑞建議可以選擇十全類的中藥補方,加排骨自己燉煮,不需花大錢,就能補氣又養血,是很不錯的產後調養食補。


◎魚肉助傷口癒合
                如果是剖腹產,是不是該吃鱸魚湯?黃浩瑞認為,只要選擇一般魚肉煮湯即可,不必費盡心思找鱸魚,雖然鱸魚含豐富蛋白質,可促進傷口癒合,但有些人有蟹足腫體質,若吃太多鱸魚湯,傷口反而易留疤,建議除非是開大刀、傷口深的患者,才需要吃鱸魚湯,且不宜過量。


◎花生豬腳湯發乳
                坐月子常會吃花生豬腳湯,黃浩瑞說,花生豬腳是不錯的發乳湯,不過有些產婦喝了卻沒效,如果吃花生豬腳的效果不好,他建議可改吃茴香菜炒蛤蠣。


◎茴香菜炒蛤蠣補腎暖宮
                黃浩瑞說,茴香能滋補腎氣、暖子宮,有助帶出更深層的乳汁,不過茴香種子的藥性強,而催乳和停乳常是一線之隔,有些人使用過量反而停乳,建議用茴香菜炒帶殼蝦貝即可,蛤蠣性寒味鹹,和茴香菜一起炒,催乳效果好,傳統市場就能買到。

 

補充說明:
                茴香菜跟我們平常說的「香菜(芫荽)」是不一樣的蔬菜,不要搞混囉~

arrow
arrow

    黃浩瑞中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