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該知道的保肝10件事】
健康兩點靈 2015年7月號, Vol.46, P.46~49
諮詢專家: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醫師 黃浩瑞
台灣肝病防治基金會副執行長 粘曉菁
義守大學附設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 王文倫

 

                台灣的保健食品市場中,保肝類產品銷售暢旺,似乎國人都很注重肝臟健康,但關於保肝,很多人還是有不少誤解。我們列出國人常見的10大保肝迷思,請專家告訴你正確觀念。


《1. 嘴苦、嘴乾、口臭、眼睛乾澀,就是肝不好?》
A:中醫的「肝火」是指發炎反應,通常是熬夜引起。
                許多保肝中藥廣告很喜歡說「嘴乾、嘴苦、火氣大、口臭……」是肝火旺,所以要保肝。肝火旺就代表肝不好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醫師黃浩瑞表示,中醫所說的「肝火旺」指的並不是肝臟,中醫所指的「肝」,其實影響的是全身性的自律神經和內分泌系統,肝火指的是內在的養分不足引起發炎反應,在台灣通常是因為熬夜等引起。
                中醫指的「肝火旺」,比較像是黏膜發炎,黏膜發炎是全身性的,包括過敏、胃食道逆流、胃酸多、眼睛粘膜乾澀等,如果是胃食道逆流,就容易有口乾、口苦及口臭的情形,而眼睛乾澀則會流淚。所以當發生肝火旺時,並不需要額外吃保肝食品,黃浩瑞說,患者通常都是因為休息不足,所以只要多休息,多補充水分即可。不過肝硬化引起的胃食道靜脈曲張也可能導致胃黏膜發炎,引發口乾口苦的症狀。

 

《2. 熬夜真的會傷肝?》
A:目前並沒有相關研究證明,但熬夜本來就傷身。
                「你的肝不好,最好不要熬夜,要多休息。」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因為認為熬夜傷肝,所以大家都瘋傳熬夜會「爆肝」,不過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副執行長粘曉菁醫師表示,目前醫學界沒有科學研究證實「熬夜會傷肝」。
                不過,這並不表示熬夜不會造成傷害,因為顯而易見的是,熬夜會造成內分泌和自律神經失調,所以很多研究發現,熬夜後可能易導致血壓升高、心跳加速、血糖較難以控制,熬夜不只是擔心傷肝,而是傷害全身的健康。
                粘曉菁說,雖然沒有研究證實熬夜會傷肝,但是臨床上確實曾見本身有病毒性肝炎帶原者,只要上晚班加上白天未獲得充分睡眠,其肝臟功能指數就會升高。睡眠不足恐影響肝細胞的復原,惡化原有的肝臟疾病;即便肝臟正常的人,熬夜還是會傷身,所以最好保持睡眠充足。

 

《3. 吃保肝丸或保肝片,就能保肝?》
A:肝功能指數上升時,不是靠保肝片,而是找出肝臟發炎異常原因。
                「醫師,這次怎麼沒有幫我開保肝片?」「醫師,請問我可以買電視廣告說的『保肝丸』來保肝嗎?」粘曉菁表示,常有病毒性肝炎帶原者要求醫師開立保肝片,認為平常應該吃保肝片才能保護肝臟。其實,有些保肝藥可幫助肝細胞的修復,有些保肝藥可促進膽汁的排泄,但對B肝或C肝是沒有治療效果的。B、C肝患者保肝首要定期半年作抽血及腹部超音波檢查,當肝功能出現異常時,應該和醫師討論適時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尤其台灣多數肝功能指數不正常的人,常是B、C肝炎病毒感染的患者,與其保肝丸、保肝片,更重要的是找出肝功能指數異常的原因加以治療並定期追蹤檢查。
                至於保肝丸,如果是以保健食品或是健康食品的名義出售,粘曉菁認為,法規界定食品本身並不具醫學療效,因此不要對他們有過高期望。相反的,肝臟發炎的當下,若隨便亂吃來路不明的藥物,容易造成肝腎的傷害,不僅保不了肝還會傷了身。

 

《4. 太累會爆肝?為何有此一說?》
A:醫學上並無「爆肝」一詞,只有「猛爆性肝炎」,在台灣多半是慢性B型肝炎急性發作。
                「電子工程師連續好幾個月日夜趕工,過度疲累導致『爆肝』……」這種故事常常看到,不過,過度勞累會導致猛爆性肝炎嗎?粘曉菁表示,這種用來描述過度勞累的說法,目前在醫學上並沒有任何研究可以證實。
                正確的醫學名詞指的是「猛爆性肝炎」,粘曉菁說,目前臨床上看到的猛爆性肝炎多半是慢性B型肝炎急性發作,可能本身不知是B肝患者,又吃了來路不明的藥物或食品,導致肝細胞在短期內大量急性死亡無法修復,其致死率可高達6成以上,所以一旦發生猛爆性肝炎,嚴重時須緊急洗肝一直等到換肝治療,才能挽回一命。
                過度勞累確實會增加身體負擔,雖然醫學並未證實過度勞累會引起猛爆性肝炎,但日積月累的疲倦,卻容易導致身體疾病產生。倘若本身有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炎等肝功能異常者,保肝秘訣即是定期做抽血及腹部超音波檢查、食用新鮮食材、飲食少油少鹽、戒菸戒酒、不亂服來路不明偏方草藥、適時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並維持足夠休息與運動,才易恢復肝臟健康。

 

《5. 黃連解毒丸與肝臟有關嗎?》
A:黃連解毒丸和阿斯匹靈一樣,只是暫時抗發炎。
                除了常聽到的XXX保肝丸,傳說中有助保肝的中藥,可能就是「黃連解毒丸」了,黃浩瑞表示,黃連解毒丸的主成分是黃連、黃芩、黃柏,主治上、中、下焦等人體的三焦之火,黃芩可治療呼吸道發炎、黃連可解消化道發炎,而黃柏則可消泌尿道感染,這3種都是抗發炎藥,有助粘膜消腫。
                黃浩瑞說,黃連解毒丸的作用像是廣效型的抗發炎西藥,如阿斯匹靈和普拿疼,只要是找不到原因的發炎,或是泌尿道感染、便秘、腸胃炎、感冒很深難排出的痰,用黃連解毒丸通常有幫助,各種「洩肝火」作用都可以做到,所以被誤認為能「保肝」。
                當然,如果慢性肝炎的人持續發炎中,黃連解毒丸可能也有助暫時抗發炎,但是要注意的是,它和阿斯靈一樣只有抗發炎和退燒作用,並不能殺病毒或細菌,如果長期吃反而有害肝臟和健康。

 

《6. 喝酒前先吃蜆精、牛樟芝,就不傷肝?》
A:其主要是抑制肝臟發炎指數,並不能解酒保肝。
                現今許多婚宴喜慶等需要喝酒的場合,常會看到好心的朋友分送一些蜆精錠、牛樟芝健康食品,一邊說「喝酒前先吃,可以幫助解酒、保肝」,是真的嗎?
                黃浩瑞表示,酒精對肝臟造成的負擔,主要是在喝酒後,肝臟會產生2種酵素把酒精分解,第1階段是酒精去氫酶,先將酒精變成乙醛,第2階段的酵素是乙醛脫氫酶(ALDH2),由於乙醛對人體傷害很大,所以如果乙醛脫氫酶不能在很短的時間內把乙醛轉化為乙酸,對人體的傷害愈大;甚至有研究顯示,如果乙醛脫氫酶功能不佳,還可能增加食道癌、口腔癌、胃癌等癌症。
                不過目前的資料顯示,包括蜆精或牛樟芝的作用,主要是幫助易致肝臟的發炎指數GOT、GPT,所以可以幫助肝臟細胞的修復較快速,黃浩瑞認為,這個跟大家想要的「解酒保肝」想法有些出入。
                想減少酒精的吸收,中藥方面有葛花、枳椇子,主要的解酒作用是促進腸胃蠕動,減少腸胃吸收,讓酒精的吸收度下降,不過如果酒喝太多,這些也沒有太大的保護效果。

 

《7. 吃肝補肝,真的假的?》
A:現代人營養過度,不需要吃肝補肝。
                常有人說「吃形補形」,想要頭腦更好就吃豬腦補腦,想要增強性功能就吃牛鞭、狗鞭、雞睪丸等,黃浩瑞說,這些其實都沒有確切根據,但是古代真的有「吃肝補肝」的說法,不只是台灣,連在非洲食人族也有相同習俗。
                古代中國人營養較缺乏,尤其是動物性及脂溶性的營養如維生素A、D、E,而動物內臟所含的脂溶性維生素最高,尤其是肝臟所含的各種脂溶性維生素和人體造血、安定神經最需要的維生素B群也很高,所以在古代中醫就有「吃肝補肝」的做法。
                不過時至今日,黃浩瑞提醒,現代人營養過度不需要吃肝補肝,相反的,由於肝臟是代謝和儲存能量很重要的器官,如果豬、牛、羊吃進過多的抗生素、荷爾蒙和重金屬等有害物質,可能會累積在肝臟,吃多反而有害健康。

 

《8. 吃藥就傷肝》
A:不要過量或亂服用,就不會增加肝臟負擔。
                「因為肝臟是解毒的器官,而『藥即是毒』,所以我不吃藥。」這聽起來很有道理,不過義守大學附設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王文倫提醒,這種說法似是而非,當然肝臟是代謝和解讀很重要的器官,沒必要不要亂吃藥,但是如果有病必須使用藥物,還是應該要用藥,否則可能會使病情惡化!
                王文倫說,現在常聽到很多人說「藥都是經由肝臟代謝,都有『肝毒性』」,其實雖然要很多都是從肝臟代謝,但並不表示有毒,有肝毒性的藥物當然會造成肝的損傷,但是由肝臟代謝就只是由肝臟代謝,不要過量或亂服用就不會增加肝臟的負擔,且也有部分藥物是經由腎臟代謝。
                會造成肝毒性的藥物包括某些抗結核菌藥物,某些人對降血脂藥物比較敏感,長期服用會造成肝炎指數上升,還有部分治療香港腳的抗黴菌藥物等,也都有肝炎指數上升的作用,所以使用這些藥物前,最好先確定有無病毒性肝炎帶原,用藥期間必須密切檢查追蹤指數,就不易引起肝臟損傷。

 

《9. 肝不好就會長肝斑,或有肝斑就是肝不好?》
A:肝不好不會有肝斑,反而會在胸前有紅斑。
                常聽到有人說:「哇!你臉上好多肝斑,要小心肝臟代謝不好,不要常熬夜哦!」王文倫說,其實肝斑是因為顏色褐黃,和我們印象中褐色的肝臟很像,所以被稱為「肝斑」,久而久之被說成跟肝臟不好有關,其實肝斑和肝好不好沒有關係。
                王文倫說,真正肝功能不好的人,出現肝硬化或是膽管堵塞的時候,常見的症狀是眼睛黃、皮膚黃等黃疸現象,而長期飲酒的人,如果肚子變大,但臉頰卻凹陷,則可能是酒精性肝硬化,腹部有腹水的症狀。肝不好的人不會有肝斑,反而會在胸前有紅斑,如果發現胸前有紅斑,或是像蜘蛛網狀的毛細管擴張情況,這可能是肝臟腫大,引起血管性小紅痣。
                此外,當肝功能變差,會造成某些賀爾蒙無法代謝,特別是女性荷爾蒙無法代謝,因此有許多男性會有乳房變大的「女乳症」情況,這可能也是肝臟功能不佳的徵兆,最好檢查是否有病毒性肝炎帶原,或是脂肪肝、酒精性肝炎或肝硬化等問題。

 

《10.有B、C肝炎,愈早治療愈好?》
A:病毒不是隨時想殺都可以殺死,要等最佳時機。
                雖然發現疾病應該愈早期治療效果愈好,不過王文倫提醒,B、C肝要愈早發現愈好,但是治療卻不是愈早愈好!
                無論B肝或C肝,目前都有抗病毒的特效藥,抗病毒藥物可以殺死肝炎病毒,但病毒不是隨時想殺都可以殺死。王文倫說,如果發現有感染病毒性肝炎,但是肝功指數卻正常,顯示患者正處於和病毒和平共處,是「健康帶原者」,這個階段使用抗病毒藥物不僅殺病毒的效果很差,反而可能很快引起抗藥性,真的要用時就無藥可用。
                治療B、C肝的最佳時機,是當肝功能指數開始產生波動且指數最好要達正常值2倍以上、病毒數量要夠,王文倫說,這表示肝臟免疫反應已經「準備好了」要對抗病毒,此時使用抗病毒藥物才有效;而且在使用抗病毒藥物的同時也要使用干擾素,唯干擾素常會使患者產生倦怠、過敏、嚴重貧血等副作用,隨意使用藥物治療效果差,若緩者無法容忍藥物副作用,反而使身體更虛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保肝
    全站熱搜

    黃浩瑞中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