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子宮肌瘤】
健康兩點靈 2016年2月號, Vol.53, P.67
諮詢專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 黃浩瑞

               

               吃冰會不會造成子宮肌瘤增加?台北市聯合醫院中醫醫院中醫師黃浩瑞說,台灣沒有做過這樣的研究,不過以日本人和台灣人體質相似來分析,日本人比台灣人更愛吃冰品,但是日本女生的子宮肌瘤發生率並不比台灣人高,所以他認為這應該是不成立的。

 

《有子宮肌瘤者 少吃冰品》
               在古代沒有超音波或X光,所以不會知道有子宮肌瘤,中醫對子宮肌瘤的判斷是以患者的症狀,例如經血過多或是疼痛等。中醫將子宮肌瘤歸為「癥瘕」範疇,癥指的是血病,而瘕指的是氣病,認為子宮肌瘤和氣血有關。黃浩瑞說,臨床統計發現,月經不規則、長期吃避孕藥、容易經痛者的發生率都會比較高。
不過,他建議有子宮肌瘤的人要少吃冰冷,因為大量吃生冷冰品,會導致血管收縮、交感神經興奮,不只腸胃血流下降,很多人都有經驗,月經來潮初期吃冰,結果月經就不來了,這是交感神經興奮造成的影響,所以若已經有經痛或是子宮肌瘤,最好少吃冰品。

 

《經前調荷爾蒙 經後調子宮收縮》
               黃浩瑞說,中醫治療子宮肌瘤在月經前和月經後的治療方式不同,在月經前希望能調整女性的荷爾蒙,讓荷爾蒙分泌平穩、循環良好,避免瘀阻增加症狀發生,所以會視患者情況,看是荷爾蒙不足或過多而加以調整。
               至於月經過後則是要調子宮的收縮度,例如月經不來者可能會施予破血化瘀的藥方,若月經淋漓不盡則可以加破瘀或是收澀的藥物,也可以加白芍調理平滑肌令其放鬆止痛。黃浩瑞提醒,研究發現常用來補血的當歸,使用過多會使肌瘤變大,疑似含有雌激素而造成刺激,若想吃中藥還是要請教中醫師。

 

《按摩三陰交止血 視體質進補》
               很多經痛患者會熱敷,黃浩瑞說,熱敷可改善肌瘤引起的疼痛,因為子宮位於恥骨聯合處上一個拳頭的位置,是按摩不到的部位,在這個部位熱敷有助改善症狀,但若經血過多則不建議熱敷,可改按摩「三陰交穴」,三陰交在內踝上方約4指高的位置。
調養子宮肌瘤的藥膳可以由醫師辨識體質後,以傳統的四物湯加減,於月經來後做補養;若合併腸胃不佳者則可以吃四神湯;而羊肉可補肝血,也是很不錯的補養食物。

arrow
arrow

    黃浩瑞中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