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血虛卻體燥,冬季熱補恐便祕長痔瘡】
撰文\丁彥伶

    「一人吃兩人補,冬天天氣冷,媽媽應該多補一點!?」如果這樣想,那可就慘了,因為在中醫來說,懷孕的媽媽雖然是血虛,但卻是「體燥」的體質,如果看到各家有名的薑母鴨、羊肉爐、麻油雞或是燒酒雞等食補就「凍未條」跑去大吃特吃熱補,恐怕搞到媽媽長痘、便秘、痔瘡大發作。

    台北市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師黃浩瑞表示,中醫認為孕婦是血虛而體燥的體質,而以西醫的角度來說,孕婦因為荷爾蒙變化的關係,所以水份蓄積多,孕婦容易水腫,孕婦雖然看起來胖大,血液量多,但是因為血液還要供應嬰兒,所以血液品質不佳,也就是中醫認為的「血虛」,並且因為孕婦體內水分蓄積多,所以容易血壓高,懷孕後筋骨容易痛且易上火,所以完全不適合吃台灣每到冬天就會很盛行的薑母鴨、羊肉爐或麻油雞等熱補。

    黃浩瑞表示,無論是傳統中醫或是西醫都認為孕婦容易體熱,西醫認為荷爾蒙高,容易讓孕婦體溫比較熱,而且體液易蓄積,在這中醫則認為是「濕氣」,至於台灣的熱補,像是燒酒雞等通常會加酒或是薑、麻油,都是屬於會造成血壓上升,在中醫看來屬於「發物」。
以台灣人很愛的麻油來說,麻油本身太熱也太燥,並且麻油的揮發油會刺激腸道,讓末梢循環打開,如此一來會導致媽媽的水腫更嚴重,二來也會造成表皮層和真皮層的解離,引發出一些刺激物,致使身體皮表易起疹,尤其媽媽的腋下或是鼠蹊部易對磨的部位會出疹嚴重、水分滯留也會更嚴重,加上如果孕婦又愛吃鹹,會讓媽媽的健康更糟糕。

    黃浩瑞說,基本上,中醫認為食補應該是清燉不應該加鹽的,豬肉是其中少數可以加鹽的食膳,因為中醫認為豬是「水畜」,主要是補腎,所以可以加鹽,但是現在大家無論吃羊肉爐或是薑母鴨都流行沾醬,沾醬的含鈉高,會讓本來容易水腫的孕婦更加水腫,而且也影響藥性,讓藥物產生不了效果。

    如果孕婦一定要吃食補,建議可以吃薏仁和豆腐,黃浩瑞說,台灣人認為孕婦多吃薏仁和豆腐可以讓寶寶比較白嫩,事實上薏仁或豆腐會不會讓寶寶比較白並不確定,但是薏仁利水氣,也不太會「耗氣」,而豆腐則可退火、利尿,還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對人體的負擔也不大,所以孕婦以薏仁和豆腐為食補,可以增加營養又不會造成孕婦身體的負擔。

    黃浩瑞表示,孕婦一般強調要「涼補」,比較建議食用具有安胎作用又能改善孕婦血虛體燥體質不適的藥材,最常用的是「黃芩加白朮」做為茶飲,中醫認為白朮可以利水、燥濕及清熱,適合有腹瀉及濕氣重的孕婦使用,而黃芩可治上焦火熱,對有火氣大症狀的孕婦具有退火的作用,但不像黃蓮的作用那麼強,可以輕柔退火不會損及胎兒,建議可以用黃芩加白朮各三錢,水滾開後兩者放在滾水略煮後熄火,再悶數分鐘即可放涼飲用。

    黃浩瑞提醒,薑母鴨和羊肉爐、麻油雞、燒酒雞不只孕婦不宜,如果平常很容易體熱、冬天也不怕冷、血壓高的人都不適合。因為這些症狀都屬於「實證」,而這些熱補都會使像高血壓、高血脂等症狀更加明顯,吃多了可能反而血壓飆升而「爆血管」!
    另外,經常熬夜,雖然感覺身體比較虛的人也不適合吃熱補,因為熬夜的人通常有「陰虛火熱」的症狀,食補應該從滋陰的藥膳吃起,溫熱補反而會像火上加油,吃完不僅可能猛冒痘痘,還可能拼命掉頭髮、便秘,甚至引起痔瘡出血!

網路新聞連結:https://goo.gl/byMV84

 

arrow
arrow

    黃浩瑞中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