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診斷證明書》相關事宜

醫師法.jpg

    門診中不少修改診斷證明書內容的要求,但絕大多數都會遭受回絕。 少數遭拒患者可能會當下爭執,甚至後續惡意提告、提出不實申訴。 不但令醫師耗費心力處理後續事宜。同時嚴重延宕當下門診流程,影響其他患者權益。

所以,在這與各位解釋『診斷證明書』、『保險公司』及『受傷定義』。 希望能減少類似爭執發生。

 

  • 首先,先談『診斷證明書』

    『診斷證明書』包含『診斷』,以及『醫師囑言』兩個部份。 『診斷』就只能寫您來醫院處理的「疾病」或「傷害」,至於「為什麼」會引起這些疾病或傷害;所謂眼見為憑,在醫院外面發生的事,醫生無法得知,也無從為您證明。並且無任何責任或義務,去進行「意外」情況的認定。

    同時還需注意,切勿要求醫師蓄意隱蔽“部分”就診目的。 『診斷證明書』是以“就診日”為單位開立。需將單次全部就診目的內容一併記載,內容無法切割。這是基於『診斷證明書』是正式的法律文件,不論增加內容或是蓄意隱蔽都是觸犯《刑法第210條─偽造文書》及《刑法第215條-登載不實》。還有,一張證明書篇幅有限只有「病情摘要」,寫不下「所有細節」。若需要詳盡內容,還請申請病例複本。

    若觸犯以上標準,而被拒絕修改『診斷證明書』。絕對不是因為醫師嫌麻煩,所以不幫您申請。而是這一切都是違法的行為。患者、醫師均可能會被保險公司起訴的。且文件內容確實,絕多數都會成立。

    假如真的欲協助更改『診斷證明書』,就必須連先前病歷連帶變更。但是目前全民健康保險就診,均會將電子病歷上呈健保局。若仍強硬修改,則會導致兩方病歷不同。就可能面臨醫師法上的「行政罰鍰」及「廢止醫師執照」,同時仍觸犯《登載不實或偽造文書》的刑事責任。

    我知道仍有少數不肖醫師,會協助患者假造病歷以申請保險。 但我本人實在不願意冒這種不必要的風險,去配合更改診斷證明書。 所以還請具有類似需求的患者另求他處,本人實在難以配合。

 

  • 再來,討論『保險公司』

    金管會早在2013年時,曾發函給壽險公會:業務員如果協助要求醫師開立錯誤或內容不實的診斷證明書,只要查證屬實,將停止招攬業務一年。此後,不肖業務員就改以慫恿保戶,不斷向醫師「盧」,要求增減『診斷證明書』內容。同時也讓您觸犯《刑法第214條─明知為不實之事項,而使公務員登載於職務上所掌之公文書,足以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需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五百元以下罰金。保險業務員不是對您好,而是將罪刑均推責至您身上。

    各位需知道。保險公司來為您服務,不是您為他們服務。你可以先申請『診斷證明書』以請領保險。若保險公司不願給付,就向保險公司簽署『病歷申請授權書』。讓保險公司自己向醫院調閱病歷,判定是否符合申請標準。若病歷內容無法符合保險給付,醫師開立『診斷證明書』也無法與實際病歷不同。實在也不會有任何損失。不過至少可減少奔波,也不需與醫師爭執。同時也減少您一份掛號費及診察費支出〈沒錯!依照法規開立診斷書需醫師診斷確定後才可開立。如果醫師無收取其他費用,是屬個人行為,並非常態。〉。

 

  • 最後,我們討論『受傷定義』

    扭、挫傷醫學定義上,需具有明確撞擊、衝擊的動作,再配合“急性期”的瘀青或紅腫等現象,才可判定是「扭、挫傷」。

    簡單來說,欲獲得理賠者,最好於急性期至醫院進行檢傷認定。不然,超過急性期、相關瘀青及紅腫等現象消退,醫師是無法進行判斷的。只能依照患者就診時,口述病歷作為判定標準。這就是為何肢體疼痛患者就診,我一概都會優先詢問外傷史的緣故。是否是外因導致疾患只有當下在場者才能知道。醫師不行,也不能幫您證明。

 

    發布本文目的,還是希望可以讓我們回歸專業。醫生醫療、保險理賠、患者休養。 共同尊重彼此的專業空間,才能獲取彼此的最大利益。

 

本文章參考以下資料

  1. 商周財富網:醫生親自傳授:不用為難醫師,也能順利申請醫療險給付的妙方
    https://wealth.businessweekly.com.tw/m/GArticle.aspx?id=ARTL000050352
  2. 「扭傷與挫傷」只一字之差,理賠卻是天差地別?!
    https://fund.udn.com/fund/story/7488/2822424
  3. 保險業務員透過保戶轉告醫生修改診斷證明書,就沒問題嗎?
    http://blog.insureshop.com.tw/?p=986

 

FB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notes/%E9%BB%83%E6%B5%A9%E7%91%9E%E4%B8%AD%E9%86%AB%E5%B8%AB/%E6%9C%89%E9%97%9C%E8%A8%BA%E6%96%B7%E8%AD%89%E6%98%8E%E6%9B%B8%E7%9B%B8%E9%97%9C%E4%BA%8B%E5%AE%9C/77402978945282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診斷書 診斷證明書
    全站熱搜

    黃浩瑞中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