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髮大作戰 中醫幫幫忙】
文章節錄自「一覺醒來鬼剃頭該怎麼辦?」
完整文章請見「健康2.0 2017年11月 Vol.74 P.94~97」
撰文:丁彥伶

健康兩點靈-2017.11月鬼剃頭.jpg

    突遭鬼剃頭,醫師卻說要3個月、半年才能知道長得如何?很多患者都驚呆了,害怕如果時間到了,醫師說毛囊沒救活怎麼辦?所以也會尋求中醫幫忙。

 

《補心神 緩解情緒緊繃》
    黃浩瑞說,西醫認為圓禿是因為壓力大引起,臨床上看到大部分圓禿的患者也都屬於情緒緊繃、長期勞累耗殆狀況,所以在中醫用藥上常會使用天王補心丹、甘麥大棗湯等,這些都屬於「補心」藥方,中醫的心不是指心臟,「心主神明」講的是人的心神、大腦,這些方劑的藥材大棗、小麥等都有鋅、鎂、磷等微量元素,在現代西醫來說,微量元素可以降低壓力荷爾蒙的分泌、調整腦下垂體,中醫也認為微量金屬元素可以安寧心神。
大棗等藥材本身含有果糖,食用可以補充血糖使心情亢奮,但又不像含糖飲料那樣快速升高血糖又快速下降引起不適,可以減少情緒受環境改變的影響程度。另外,壓力太大、情緒緊繃的人,也常會使用到「逍遙散」。

 

《補肝腎 調理身體虛耗》
    中醫認為:邪之所湊,其氣必虛。而髮為血之餘,肝主血,黃浩瑞說,過去坊間如果遇到頭髮長得枯黃、乾裂品質不佳者,常會給予四物及六味地黃丸等藥物,而以前也常用「七寶美髯丹」,這血都是補肝腎的藥物。其實現代人飲食過剩,而圓禿患者往往是長期處於高度壓力狀態,容易造成營養散寒、身體根本耗損,所以患者看起來比較疲累、虛耗,也會開這些補肝腎藥物。

 

《花草茶抗壓 吃芝麻補鐵》
    不過黃浩瑞提醒,中醫也不是速效或萬能的,要改善體質,讓身體更能應付環境的改變而不易產生病變,但更重要的是調整生活,減少壓力,中醫調理也要幾個月,頭皮新生至少要1個多月,要長髮也需要3至6個月,比較嚴重的脫髮,整個頭皮完全恢復,甚至可能要1、2年。
身心和頭皮的養護需要長期調養,黃浩瑞說藥物非萬能,建議可以從日常飲食補充,例如花草茶也是抗壓不錯選擇,也可以多吃大棗、芝麻等補鐵補血,攝取黃豆和山藥,類荷爾蒙可改善皮膚和毛囊,尤其對女性掉髮很有幫助。

 

arrow
arrow

    黃浩瑞中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