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運動性鼻炎】

醫星醫心黃浩瑞醫師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林森中醫院區 中醫科

2014.2.27 醫心-血管運動性鼻炎.jpg

    鼻過敏相當普遍,約四分之一成人和三分之一兒童均為此苦惱。可分為兩種,具有確定抗原稱為過敏性鼻炎;不確定抗原稱為血管運動性鼻炎。過敏性鼻炎已廣為人知,但血管運動性鼻炎卻鮮為人知。許多患者平時過敏輕微,但若溫差劇烈就出現嚴重噴嚏、流鼻水等過敏症狀。因為身體為避免冷空氣刺激,會藉鼻黏膜來提升吸入空氣溫度。若身體對溫差反應不及,只能藉由增厚鼻黏膜來增加接觸面積。反應過度就會出現鼻塞等症狀。

    此外,空氣污染、情緒或自律神經失調均會加重症狀。中醫將血管運動性鼻炎稱為「鼽嚏」。內因多屬肺、脾、腎三臟虛損,外因則由內外風邪引起。可藉中醫調養來減低過度反應以改善症狀,可作為持續服用藥物的另一選擇。

 

患者詢問:為何有些人熬夜也會出現流鼻血的情況?
【黃浩瑞醫師答覆】
中醫講求陰陽平衡
陽亢可視為發炎反應,陰虛可視為營養不足。
熬夜會大量損耗體內陰質,就容易出現相對性的陽亢。就等同於西醫所描述的慢性發炎狀態。
這種陽亢多發作於上半身,可依體質出現流鼻血、濕疹、肩頸痠痛等症狀。發炎會導致血管通透性增加(變薄),目的是為令白血球離開血管而消滅引起發炎的細菌。但相對的也容易導致出血。
鼻過敏的患者也常會有慢性發炎的情況,所以可以看到鼻過敏患者常因鼻血管反覆性發炎導至鼻腔血管通透增佳(血管壁變薄)而容易有出血的情況。這就與剛剛所描述的熬夜容易導致流鼻血,有異曲同工之妙。

 

文章連結:http://www.tpech.gov.tw/ct.asp?xItem=72244358&ctNode=30879&mp=109211

FB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HaoRuei/posts/255352041320609

arrow
arrow

    黃浩瑞中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